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宁波车市 » “撞不起”的豪车 曝光汽车维修业潜规则

“撞不起”的豪车 曝光汽车维修业潜规则

2012-02-17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邵玉梅 陈志杰  编辑:陈洁薇  

半个月内,先后两起劳斯莱斯相撞的事故格外引人注目:先是浙江温州的雅阁车主朱小姐撞上劳斯莱斯,几经周折才将维修费用从百万元降低到35万元,但由于购买的第三者责任险额度不高,加上未买不计免赔险,最终朱小姐不得不自掏腰包18.8万元来进行赔偿。紧接着,本周情人节当天,买车不久的小厨师驾驶一辆东南菱悦轿车在南京禄口机场的VIP迎宾道上与一辆价值1200万的劳斯莱斯幻影限量版相撞,维修费用高达80万元。除了保险公司的30万元理赔额度外,小厨师还将承担50万元的豪车修理费。这个消息传出后,小厨子一家人已哭成一团。

车辆的双方事故经常发生,大多数车主通过购买车辆全保的方式来化解风险,而常规事故的赔偿额度也都在理赔范围内,全责车主基本上不用自掏腰包支付维修费用。豪华车动辄上百万元的维修费不仅重新唤醒了公众对开车上路的风险意识,也引来大量围观人群对昂贵的维修价格的热议。

但是,在这两起事故背后潜伏着汽车维修业的“潜规则”。就此,南方日报记者昨日深入广州车市进行了深入探究。

豪车维修费比自主品牌高出数十倍

在汽车维修行业中,车辆的价值不同,维修配件、维修工时费的确存在很大的差异,哪怕同一品牌不同级别的车型也同样存在价格差异。记者在某别克4S店了解到,价值10万元左右的凯越,左大灯配件价格为884元,维修工时费30元,维修费合计914元。在同一维修场所,如果维修的是价值20多万元的君越,维修费用就会增加30%以上。君越的左大灯的配件价格为1165元,维修工时60元,维修费合计1225元。

如果品牌不同,这种差异会更加明显。上述的左大灯总成更换如果发生在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经销商,配件、工时费合计200元左右。但如果换成是50多万元的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左前大灯的价格就高达一万五六,维修工时费也增加到500元左右,花销近2万元。如果再换成价值四五百万元的法拉利,左前大灯的价格就高达3.1万元,而维修工时费也达到1800元,更换左前大灯在法拉利经销店内的费用近3.3万元。

这样的数据还不够充分的话,我们再对10万元、20万元、50万元和500万元不同级别的几款车型维修费用进行横向比较。我们以广州本地经销店的零配件以及工时费为例对凯越1.6L、君越2.4L、奔驰E260以及法拉利458italia四款车型进行比较。比较项目是保险理赔过程中,出险频率最高的左前大灯、前保险杠和左前翼子板的更换。凯越1.6L三项维修费用为3409元,工时费1260元;君越2.4L三项维修费用4645元,工时费1510元;奔驰E260三项维修费用3.3万元,工时费4350元;法拉利458italia三项维修费用为140003元,工时费11003元。除了配件价值相差高达60倍外,维修工时费也相差10倍。

为何车辆之间的维修费用会存在如此巨额的差距呢?品牌不同、车型不同,零配件的材质、标准、生产工艺等方面也的确存在较大差异,导致配件价格有所不同。而维修费用随车价而水涨船高,也早已成为汽车维修行业的普遍规律。而许多豪华车、超级豪华车零配件需要从国外进口,而在较大的区域内往往又是垄断经营,维修价格往往是由自己说了算,维修价格居高不下也是常见现象。

溢价能力随品牌而增强

虽然不少经销商表示维修工时费是统一的标准,按照维修时间长短进行征收,不存在按照车价进行征收。但在实际中,维修工时费往往都是一口价,通常参考的标准是维修项目和维修车型两个“变量”,而维修车型的级别高低直接影响到维修项目的价格区间。即便是去小型的修车铺,也同样参照“按车议价”的行业收费惯例,B级车的普通保养费用通常会比A级车贵上百元左右。因为大多数车主对维修保养费用是否合理的判断标准,就是习惯性地以同级别车型的费用进行比对。

车辆价值的差异不仅体现在维修费用上,也同样体现在与车相关的各项增值服务和附属产品中。例如,汽车保险,虽然购车买的车型价格同为22万元的君越2.4SIDI舒适型和奔驰C180K,但两者的全保价格差异却高达千元以上,除了指导价本身存在的差异外,奔驰车更贵的配件和工时费也对保费增加带来直接影响。此外,经销商推荐的精品项目,也往往根据品牌的高低价位存在较大差异。以加装项目最普遍的防爆膜为例,自主品牌经销商提供的防爆膜大多在千元左右,合资品牌经销店建议防爆膜则在2000-5000元之间,而豪华品牌经销店推荐的防爆膜往往价格都在8000元以上。且不论防爆膜之间本身的成本差异有多大,至少可以清楚一点,品牌、车型的价值差异,带来的溢价能力也大不相同。所以,购买豪车的消费者虽然在使用中充分体现出自己的身份地位,却要在为这样的“身份地位”承受高额的养车成本。

南方日报记者 邵玉梅

调查实例:

我们以广州本地经销店的零配件以及工时费为例对凯越1.6L、君越2.4L、奔驰E260以及法拉利458italia四款车型进行比较。比较项目是保险理赔过程中,出险频率最高的左前大灯、前保险杠和左前翼子板的更换。凯越1.6L三项维修费用为3409元,工时费1260元;君越2.4L三项维修费用4645元,工时费1510元;奔驰E260三项维修费用3.3万元,工时费4350元;法拉利458italia三项维修费用为14003元,工时费11003元。除了配件价值相差高达60倍外,维修工时费也相差10倍。

■微博网议

撞了劳斯莱斯怎么办?

@免贵姓闵:这以后开车上街随时都有可能破产。

@j瀞瀞:开车要遵守交通法规,若没有遵守而发生事故被判负全责是你活该,但是关于豪车上路也请有关部门加紧制定相应的机制,不要让老百姓一撞而家破……

@这次事件,不管怎么说劳斯莱斯所属公司还是很仗义的,也提醒大家小心驾驶,不出事故最好,路上碰上豪车都躲得远远的。

@李想:两起撞劳斯莱斯的事件,光分析“钱!钱!钱!”了,咱们分析一下肇事司机干了什么蠢事。一起是从自行车道撞正常行驶的机动车道的劳斯莱斯,一起是越过黄线逆行撞正常行驶的劳斯莱斯,你让劳斯莱斯飞起来也躲不开呀。如果被撞的不是劳斯莱斯,而是人、自行车、摩托车呢?肇事司机的行为还值得可怜吗?

@南方日报汽车周刊:总而言之,无论开奥拓还是开劳斯莱斯,驾车都要谨慎小心、遵守交通规则。

(编辑 陈洁薇)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