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合资愿望迫切 盘点奇瑞汽车的“情人”们

合资愿望迫切 盘点奇瑞汽车的“情人”们

2012-02-14 13:48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赵永健  编辑:曹旭  

奇瑞  A1 1.3 AMT

2月14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情人节,又叫圣瓦伦丁节或圣华伦泰节,这是一个关于爱、浪漫以及花、巧克力、贺卡的节日。虽然是个西方节日,但国内的过节气氛也同样很浓,即是情侣之间表达爱意的好日子,也是像心爱的人表白的时机。而在车企之间也同样有着众多的分分合合,其中自主品牌代表奇瑞曾与众多的海外车厂短暂牵手,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它的“情人”们。

1、最早的“情人”:奇瑞-克莱斯勒

奇瑞  A1 1.3 AMT

事件回放:2007年7月4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美国克莱斯勒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奇瑞在中小型汽车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和克莱斯勒公司品牌影响力、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

编辑点评:奇瑞汽车一直处于自主品牌企业中排在前列的车企,在自主车领域发展的一直不错,而在那时进入美国市场被看做是成功的标志之一,不少企业都有进军全球最大市场的远大目标(那时应该没有预料到,中国最终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并且现在也没有人再提进军美国市场会怎么样了)。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克莱斯勒和奇瑞走到了一起,不过这个准确的说是代工生产,当时选定的车型是A1,贴牌进入美国市场,以弥补克莱斯勒在小型车方面的劣势。但最终双方还是未能履行协议,双方的合作也就没了下文。

2、“闪婚”:奇瑞-菲亚特

奇瑞  A1 1.3 AMT

事件回放:2007年8月6日,菲亚特集团汽车与奇瑞汽车于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50:50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拟在安徽芜湖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进行菲亚特集团汽车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以及奇瑞旗下的品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合资公司计划于2009年投产,预计年产量为175,000辆。

编辑点评:在与克莱斯勒签署合作协议仅一个月,奇瑞又与菲亚特闪电牵手,而合作方向也发生重大转变,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乘用车,而并非是代工。而在南汽受伤后,菲亚特急于找到合作者,不久就与奇瑞“闪婚”,但一纸备忘录并未让两家车企最终走到一起,具体原因也并未公布,但双方最终放弃合作是事实。由此不难看出,车企闪婚要慎重!并且很有戏剧性的是,几年后最终克莱斯勒和菲亚特走到了一起,奇瑞情何以堪啊!

3、漫漫情路 修成正果:奇瑞-量子变身观致

奇瑞  A1 1.3 AMT

事件回放:奇瑞与量子同样在2007年签署合作协议,并在2008年获得发改委审批,双方将合资生产奇瑞汽车公司开发的轿车和运动型乘用车产品,建设规模为15万辆/年,未来产品将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而到2011年11月28日,双方重新回到起点,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以色列集团以50:50投资成立的汽车合资公司的首个新品牌——观致(Qoros)正式发布。同时,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同步更名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起始注册资金为34亿元,注册地和生产基地设在了江苏常熟,研发中心在上海。

编辑点评:奇瑞与以色列量子公司也是在2007年“相识”,当时双方的初衷是生产高端车,并且更看重的是海外市场,但经历了几年发展虽未分手但也没有任何成绩出来。在看到中国市场逐渐利好后,双方改变初衷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新车虽然有所要卖到欧洲市场,但其实真正的目标自然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新公司云集了众多的国际化人才,产品也将定位高端,但如何让消费者认同这个品牌将会是观致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更名观致汽车应该也是淡化奇瑞的影响。

4、难抗“父母”之命:奇瑞-斯巴鲁

奇瑞  A1 1.3 AMT

事件回放:时隔四年后的2011年,日本富士重工已经与中国奇瑞原则上达成协议,将在中国东北地区生产斯巴鲁汽车,将在大连建设合资工厂,初期年产能为5万辆,最终会扩至15万辆,首款国产车型是主打销量的SUV产品森林人。但随后,媒体披露双方的合资计划未能通过中国发改委的审批。

编辑点评:应该说,这时候的奇瑞汽车已经和4年发生很大变化,销售量也在稳步提升,产品序列日渐丰满,虽然高端品牌瑞麒发展的不尽如人意,但这也是整个自主品牌领域所面临的问题。而在这样的状态下,寻找合作者自然不会像四年前那样的急于求成,应该说斯巴鲁虽然不是最好的选择,但也绝对是有利可图的,不过令双方没有想到的是通不过审批,“父母之命”在国内所有车企不得不面对的一道坎,相信奇瑞下次不会面对这个问题了!

5、傍上富家女:奇瑞-捷豹/路虎

奇瑞  A1 1.3 AMT

事件回放:捷豹路虎高层曾多次表达了希望在中国本地化生产的愿望,而这个愿望有望在2012年实现。据了解,捷豹路虎与奇瑞汽车已经基本达成一致,就待相关主管部门的审批。根据计划,捷豹路虎将在中国建造一个可容纳员工5000人、年产量为5万辆汽车的新工厂。

编辑点评:如果说捷豹路虎真能与奇瑞牵手成功的话,无疑是个双赢的结果,捷豹路虎中国长期面对的供货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并且本地化生产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并且捷豹路虎国产的愿望非常迫切,这将有利于奇瑞在谈判时获得更大的利益,市场换技术有可能成为现实,合资后奇瑞的品牌也将获得进一步提升,傍上富家女好处多多!

奇瑞在几年中,经历了各种的分分合合,尤其是2007年更是令人惊异,颇有些见一个爱一个的感觉,不过现在奇瑞经过了战略转型后,已经不再“头脑发热”,闪婚的事情也很难在发生了,但合资之事依旧还未修成正果,在此希望与捷豹路虎的合资能传来好消息!

(编辑 曹旭)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