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宁波车市 » 蔡澈:中国资本或入主戴姆勒 欲重回世界第一

蔡澈:中国资本或入主戴姆勒 欲重回世界第一

2012-02-07 09:1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光军  编辑:陈洁薇  

诞生了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福特的底特律显然是美国汽车大佬的主场。不过,底特律对于蔡澈来说并不陌生,他甚至在2006年至2007年度还是这里的主人——分拆之前的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总裁

依然是戴着小圆眼镜,依然是浓密的八字胡,和蔼可亲的形象像极了中国的教书先生。除了身兼戴姆勒董事长和奔驰总裁的头衔外,59岁的蔡澈还是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的主席。春节前结束的底特律车展上,蔡澈与戴姆勒董事、奔驰集团技术研发负责人韦伯,奔驰集团销售及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施密特先后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资本或入主戴姆勒

“中国资本入主戴姆勒或许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的一部分”资深汽车评论家吴迎秋如此评价刚刚结束中国之行的默克尔访华的意义之一。

在春节前结束的底特律车展上,戴姆勒董事长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戴姆勒的确在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一些接触。蔡澈的原话是:“我们前一段时间的确是和CIC(中投公司)进行了一些接触,双方之间的讨论是积极的,有建设性的。从戴姆勒来讲,戴姆勒欢迎中国的投资。”

据了解,戴姆勒吸引中国投资与目前欧洲经济目前不景气有关。根据双方之间已经进行的商谈,中方或将在未来持有戴姆勒5%至10%之间的股份。记者了解到,中投公司约200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金,是财政部通过发行特别国债15500亿人民币的方式筹集的。

2020年重回世界第一

刚刚结束的2011年对奔驰自身来说,还是个不错的业绩,而与宝马奥迪两个主要对手相比,素有豪华品牌No.1之称的奔驰,史上首次被奥迪超越,从第一沦为第三名。对此,蔡澈明确表示,2020年奔驰将重返世界第一。

蔡澈在解释不到十年内先后被宝马、奥迪两个对手先后超越的原因时称,奔驰在1995年左右发起了第一次产品攻势,当时的目标是用A-class,SLK和M级这些车型将销量从60万提升到100万,奔驰取得了巨大成功,超过了宝马实现了量的领先。但是随后的第二轮产品攻势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在一些关键因素上比如质量方面竞争力有所减弱,失去了领导者的地位。但是在过去的5年当中,奔驰始终专注于质量的提升,所以又把局势扭转回来,现在奔驰又成为客户最满意的汽车厂商,这也就为今后十年之内奔驰重归领导地位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对于8年之后重返世界第一的标准,蔡澈的目标也很明确:“我所说的2020年重新回归领导地位,主要是指已经取得过很大成功的一些领域,比如说我们的质量、安全、技术,我们的设计、销售渠道、品牌以及产品线,作为一个整体来讲,奔驰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功,所以我们希望更进一步,在各方面都能重夺领导地位。”

奔驰整合先合心再放权

对于国内沸沸扬扬的奔驰中国与北京奔驰的整合,蔡澈给出了整合的最新进展,为了说清楚整合的事宜,蔡澈甚至还现场画起了示意图。

蔡澈表示,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的整合是大势所趋,是要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目前来讲,还是在销售和市场层面进行,奔驰并没有在公司架构和法人层面进行整合。奔驰希望通过这两个方面的整合,能够先行看到整个奔驰品牌在中国的良好发展,现在让大家欣慰的是,最近两个月国产车的销售业绩有了很大的攀升,我们看到了整合给我们带来的希望,希望通过整合让我们的品牌在中国做得更加强大。

蔡澈说:“现在是渠道、市场营销的整合,整合之后新的机构既能卖国产车又能卖进口车,双方都能受益。至于公司、法人、股权、架构这些问题我们先缓一步来,现在最重要的是先把业务层面的东西解决了。”

不过,在股权变更的问题上,蔡澈并没有给出明确时间表,更没有在作为奔驰中国股东之一的利星行今后是否退出上进行表态。

比亚迪合作一如既往

对于比亚迪在国内所遭遇的业绩下滑,蔡澈显然了如指掌。不过,这似乎不影响奔驰与比亚迪的合资。蔡澈称,奔驰与比亚迪合资的首款电动车将按照计划在2013年推向市场。

蔡澈如此评价比亚迪。比亚迪在过去的这些年中发展的速度很快,特别是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后,取得了非常出色的业绩,令人赞叹。确实,他们在过去一段时间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这也是非常正常的,因为对于任何一个快速增长的公司来讲,在增长期间都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

奔驰从两年前开始与比亚迪一起合作研发生产电动车,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将按照原计划于2013年正式推向市场。

对中国市场信心满满

蔡澈称奔驰希望2015年在中国实现30万辆销量的目标没有改变,这其中包括销售额的三分之二来自国产奔驰的目标。

面对中国市场2011年出现放缓的迹象,会否波及奔驰的目标,蔡澈说:“低增长可能是针对中国市场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而言,但是跟全球市场相比不是如此。”他点评奔驰与北汽福田的合资时认为,2011年中国卡车市场只是没有增长,在2012年应该会有一些增长。

蔡澈表示,一直到2010年奔驰的增长速度都比较快,销量也几乎赶上了宝马。但是2011年宝马的增速又超过了奔驰,造成这种现象的是宝马的销售渠道好于奔驰,奔驰今后在此方面将进一步加强。

(编辑 陈洁薇)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