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港澳委员诊断太原 香港治堵经验值效仿

港澳委员诊断太原 香港治堵经验值效仿

2012-01-12 08:48 来源:网上车市太原站  作者:李乐  编辑:赵锐  

在香港,堵车通常只意味着车流量大,只能低速前行,而非内地的“堵死了,一动也不能动”。

在很多专家看来,700万人口的香港,堵车在所难免。但和内地很多城市相比,香港的交通状况委实好得很多。

在政协港澳委员看来,香港治理交通拥堵经验丰富,尤其是对处在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的太原来说,很多方法值得效仿。

省政协委员、香港锦胜集团董事长庄金洲:

交通执法要公平严肃

省政协委员庄金洲每年都会来太原,对于太原的交通状况,他坦言并不舒心。

“和国内许多城市一样,尽管年年都修路,但修路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车辆增长的速度。”庄金洲表示,改善交通状况不能只从硬件入手,更新管理手段也是必不可少的。

“太原司机开车太随意,街头很多车压占双黄线,违章情况时有发生。这些在香港司机看来,都很难想象!”他说。

家住港岛半山的庄金洲举例说,他从单位回家要经过爬坡的两个路口,每天晚上路口几乎没人通过,但几乎所有的驾驶员都会看灯通行。

香港人行车如此“保守”,原因在于交通法律执行的公平性和严肃性。“比如路人随意横穿马路,遇到警察需缴纳400港币罚款。但更重要的是,违章者并不是罚款这么简单。”庄金洲介绍,驾驶员或路人在香港违章,需要到法庭接受聆讯,一般只需要回答“是否在某年某月某日在某地违反交通规则”“是否认罪”两个问题,但必须按时出庭。不仅浪费时间,同时也会被记录在案。

他建议,太原也可以采取类似的做法,设立一个交通违章法庭,让违章者意识到违反交通法规不是花钱就可以了事。

省政协委员、中远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志孟:

十字路口设立黄格禁停区

因为有投资项目在太谷,香港人钟志孟每年大多数时间都在山西,对比两地的交通差异,他认为太原拥堵情况远比香港严重,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司机“争道”。

“在香港,只要前车一招手,后面的车肯定会停下避让,但在太原几乎人人都是抢着走,主动让道的情况很少。”钟志孟表示,这种情况是造成交通混乱的重要原因。

而交通混乱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这样就更影响了道路的通畅。“太原很多交通事故是因挤占道路发生的剐蹭。但在香港,人们依序而行,出现交通事故的概率很低,车速都很快,不需要担心别人从旁边杀出来。”他表示。

同时,经常在太原街头看到交警处罚违章者,尤其是一些容易拥堵的路段,一旦有前车违章,交警处罚时很少考虑交通的顺畅问题。“这种情况在香港很少见,有时候即便违章,如果影响通行,警察都会放行。”

在钟志孟看来,太原道路等硬件改善需要时日,但软件尤其是疏导能力的提升,必然会在最短时间内减少拥堵情况。“比如香港十字路口附近设有黄色网格禁区,车辆不能停留,即使绿灯,也要先确保穿过网格区后才能顺利通行,确保不会出现车辆互不退让的情况。”他表示,十字路口禁停区完全可以“照搬”到太原,这样就可避免路口“扭麻花”现象的发生。

列席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汉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利翔:

公交公司可以尝试私营

“一个正常社会的市民,必须拥有出行的权利和方便。在交通问题上,香港近年来做到了这一点。”董利翔表示,一个城市发展交通规划的科学设计尤为重要,香港在做城市规划时,交通问题始终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

香港历史上共有过3次大规模的整体运输研究规划,每一次均动用了大量政府资源、专业人士与民间力量来完成。第一次研究完成在1976年,实际设计完成为1991年;第二次研究于1989年完成,2001年设计完成;第三次则是在1999年完成研究,预计2016年设计完成。

她建议,太原市在城市规划中,也需要优先考虑交通问题,尤其是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长远规划,不能做短期行为。

同时,在规划中将公共交通摆在重要地位。“只要合理设置,公共交通工具比私家车更有优势。”她举例说,香港通过公共交通通勤的人超过90%。“公交车速度都在60多迈,很多人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因为方便。所以会放弃私家车,选择乘坐公交车。”她说。

在香港,最通用的公共交通工具是公交巴士,为保证巴士服务畅通,运输署专门划设了巴士专用行车线和错位停站,每辆公交车都只在专门的停车点停靠,不会出现十几辆公交车共用一个停车站的混乱情况。

同时,公共交通不由政府负担,专营巴士公司全部为私人企业,“在市场经济下,会优胜劣汰,曾经有巴士为吸引乘客免费发报纸,发放免费早餐,太原也可以尝试公共交通工具的市场化运作!”她说。(转载/网上太原站 李乐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 赵锐)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