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太原车市 » 山西省太原市:火车站周边交通乱象调查

山西省太原市:火车站周边交通乱象调查

2011-12-28 07:59 来源:网上车市太原站 作者:黄强 编辑:赵锐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网上车市太原站 太原新闻] 接送亲友停车难、出了站后打车难、黑车横行治理难、公交密集停靠难。长久以来,这四个难题一直困扰着太原火车站周边地区,并由此衍生出种种交通乱象。春运在即,太原火车站面临的交通压力将会加大,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改善这些问题,成了对有关部门的一项考验。其实,政府有关部门曾多次对这一地区实施“手术”,但治疗过后,旧疾依然复发。市民不断投诉反映、委员代表屡屡建议、媒体也常常为此呼吁,但乱象始终顽强地存在着。这些乱象有多严重?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局面?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A 停车 车位不够用无奈违章停路边

12月18日,太原市民李先生去火车站接人时,发现火车站南、北两个停车场车满为患,来回绕了几个圈子,也没有找到一个停车位,最终他将车停到了车站广场南铁路托运门外的空地上。等到接了人出来,李先生看到车窗玻璃上一张违章停车的罚单分外显眼。

其实,有李先生这样经历的人不在少数。最近有不少私家车主都向本报反映,去火车站接送人时,南、北停车场经常没有车位,还有的车主表示,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过高,接送人在车站往往只停留十几分钟,花这个钱觉得很冤枉,但要停在停车场外的马路边上,又担心交警贴罚单。这还不算,有时候车子开进停车场发现没有车位,出来时也得要交钱。

12月22日,记者在太原火车站广场南、北停车场看到,两个停车场名称都是晋龙园停车场,车位加起来100多个,停车场里满满当当,一有车驶出腾出车位,很快就会有新来的车补上,尤其是北停车场外的通道上,一长串私家车排成了长队等车位,喇叭声此起彼伏,不时传来车主的埋怨声。在南停车场外的通道上,火车站铁路托运楼前的空地上,还有不少随意停放的车辆,给行车造成了更多的不便。“平时还算好,一到了周末,火车站的南、北停车场车位会很紧张,进出口经常拥堵。”在紧邻北停车场的北仓大厦做保安的刘全胜表示,到了周末或者早晨、晚上车流量大的时候,这里就是一个字:乱。

除了车位紧缺,不少车主表示火车站停车场的收费也偏高,记者看到,火车站南、北停车场的收费是小车每小时5元,大车每小时8元,停车场的收费人员表示,这个标准是太原物价局批准的。

B 打车 半个小时打不上一辆车

12月21日11时40分,太原火车站前的出租车候客通道内,满满地停靠着近20辆出租车。此时,已经有不少乘客陆续出站,走在前面的一些乘客先后打上车离开了。然而,仅仅20分钟后,出租车通道内就已经空无一车。随着从出站口涌出的乘客越来越多,出租车却迟迟不见开来。偶尔有一辆出租车驶过,在寒风中等候的人们立刻一拥而上。“这么大个火车站,半个小时了,怎么连个车都打不上。”北京游客陈先生拖着一个拉杆箱,向站在出租车通道处的管理人员抱怨。管理人员无奈地解释:“现在出站的旅客多,市区里面又是高峰期,再等等吧。”此时,等待打车的旅客已经聚集成了一大片,大家都伸长了脖子焦急地向出租车通道里张望,好不容易盼来几辆车,谁知道上面早已坐上了人。一些人眼看着等不来车,只好穿过马路去打车或选择乘坐公交。

长期以来,火车站前打车难问题一直就存在。有关部门为了鼓励出租车主动去火车站载客,还取消了出租车候车通道之前收取的一元费用,但这样的举措对于缓解火车站打车难似乎并不起太大作用。

在现场维持秩序的一名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解决火车站前出租车难打的问题,中博会期间,一些出租车公司曾发出过通知,要求所属公司的出租车必须每日到火车站前载一次客,并安排专人在火车站前为载客的出租车司机盖章。

火车站本来是可以载到长途客人的地方,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出租车司机不愿意来这里载客呢?“我从来不去火车站那里拉活儿。”一位出租车司机坦言,最让他难以忍受的是火车站前面的交通秩序,由于太过拥堵,不足200米的候客通道内,一辆出租车从进入到载客出来,甚至需要20分钟,“有这个时间,早把客人送到家了。”这位出租车司机的意见代表了很多的哥的姐的想法,记者在火车站附近随机采访了十余名出租车司机,绝大部分的司机都是顺路到这里载客,而主动等候在这里“趴活儿”的出租车司机并不多。

C 出租车通道 候车通道不畅通几乎成了堵车道

既然设置了专门的出租车通道,为什么出租车还是会堵成一片呢?记者站在候客通道出口处观察了半个多小时,发现这个本该为出租车专用的通道根本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在短短的通道内侧,设置了三个行人出口供行人横穿马路,而且窄窄的通道内还不时有行人和自行车大摇大摆地穿行,出租车进入通道后必然因为要躲避行人及自行车而停下来等待。

此外,出租车通道的出口设计也不合理,一辆出租车载上客人闯过行人的重重阻挡后到达出口,而出口居然是一个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因此,出租车必须等到左转的信号灯变绿时才能通行进入迎泽大街,一时间,后面出租车的鸣笛声、前面马路上车辆通过时的喇叭声、出口处行人的吵嚷声交织在一起,十分吵闹。好不容易看到左转通行的信号灯亮了,从通道内涌出的出租车还没走几辆,这个路口的信号灯很快就变成了红色。在下一个绿灯变亮的瞬间,记者试着从出租车通道出口处往对面的马路行走,但刚走到一半,绿灯就变成了红灯,记者只好在车辆中间等待绿灯再次亮起。

在现场疏导出租车的太原客运办工作人员表示,太原市有效运营出租车的数量本来就不是很够,而到火车站载客的出租车数量也很少,加上火车站前面客流量集中,对出租车的需求量大,因此才显得这一地区打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由于出租车的经营权在个人,出租车司机可以自由选择去市区任何地方营运,管理部门也不好强行要求出租车必须到火车站载客,即使出租车都来了,从这里目前的交通现状分析,也只能是更加拥堵。

D 黑摩的 随意停放揽客堵了站前广场出口

盘踞在火车站附近的黑摩的,是多少年来的一个顽疾,几乎每年相关执法部门,都会对黑摩的乱拉客进行整治,但是过不了多长时间,黑摩的总会“春风吹又生”,出来拉客。

12月22日上午,记者在站前广场看到,摩的们把广场朝向建设路的南出口几乎堵了,这里停着足有十几辆摩的,与过去相比,黑摩的也在提升车况,从原来的敞篷式换成了现在的封闭式,铁皮焊成的小篷子能遮风挡雨。摩的司机们看有人过来,就大声招揽:“去不去服装城!”“下元!下元!”不时看到有摩的拉着客人摇摇晃晃地出发,进入车流汹涌的建设路。在车站对面的锦麟东方酒店外的马路边上,也有不少黑摩的,不时传来司机们招呼客人的声音。“火车站前的黑摩的,客运办整治过,执法局整治过,但收效都不明显,这些摩的司机里有一些残疾人,整治关乎其生计,往往给执法造成不少困难。”太原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士透露,黑摩的要想彻底清理,需要引导这些司机们找到新的赚钱路子,否则难以清理干净。

E 公交站 乘客出站后找站牌费工夫

12月20日,由河边开往太原的列车晚点10分钟,10时整,列车进站,黑压压的人群出现在出站口,空旷的站前广场霎时热闹无比。刚下火车的河边人王正平随着人流,穿过约200米长的站前广场,站在十字街头后,突然失去了方向感。“师傅,哪里能坐上公交车啊?”“你要去哪儿,这里好几个公交站台呢!”站在马路牙子旁,一眼望去,王正平并没有看到相关的线路简介指示牌,甚至都没有瞅到公交站台,只好向路人求助。经过短暂的询问,王正平连过两个红灯后,在迎泽大街北侧邮政公寓门口找到了几个站牌,但并没有他要坐的869路。顺着迎泽大街西行约三百米后,王正平终于看见了一处公交候车廊。“没有,怎么还是没有……”连看了几个站牌,他并没有找到869路在哪里坐。直到最后才得知,该站牌在马路正对面候车廊里。王正平看到,南北两面正向相对的两大公交候车廊,中间隔着长长的隔离带,要想去对面乘车,必须折返300米,原路返回至红灯后,才可到达对面的候车廊。

10时26分,王正平安全到达869站牌,开始候车。此时,迎泽大街南侧长约70多米的候车廊里已站满了人,候车廊里的乘客不规则地围在一起,从远处看,犹如一个多边形。

记者发现,迎泽大街南侧候车廊共有5条公交线路,大多为始发线路。但公交车进站后,其停靠地点很不规律。而在站前广场处,记者也并没有看到公交导乘牌,以及去往市内各个方向的线路指示标识。太原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几年前,公司曾在广场西北角、西南角及周边设置过公交导乘牌,“当时牌匾挺大,上面详细地标注着去哪里坐几路车,往哪个方位走,走多少米能看到站台……”后来,说是妨碍城市美观,就被有关部门勒令取缔了。太原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火车站拥堵问题不仅仅是交通问题,而是城市综合规划治理问题,单凭任何一个部门,要想治理难度都极大。

火车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它的形象好坏关系着人们对一个城市的印象。火车站周边的交通既关系着旅客的出行,也关系着市民的出行。如何擦亮太原火车站这面“窗口”,整治其周边交通乱象?有什么办法可循?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发掘立体空间及早启用南站

“太原站周边如果能建几个地下停车场就好了!”太原市交通局有关人士建议,鉴于火车站周围可使用面积少,应该发掘立体空间,为更多的车辆提供车位,此外应该增设地下通道或过街天桥,人车分流,避免目前出站旅客和汽车抢道,每天都上演拥堵的场景。

太原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太原站周边可利用的空地几乎已经没有了,地方规划部门再增加停车场不太可能。他认为,火车站周边停车难,与火车站所处的区位有关系,以前城市的车流量没现在这么大,但从本世纪初开始,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激升,作为交通枢纽的火车站,周边的交通拥堵就越来越厉害,来接送人的旅客经常为停车发愁。“等到太原南站投入使用后,会分流走动车组列车,火车站周围的交通压力会有所缓解。”太铁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已经进入施工尾声的新火车南站,是按无缝隙立体交通模式设计,在一个站场内,设置了铁路、公交、出租对接的区域,旅客下了火车不出站就能乘公交、坐出租,和北京首都机场的模式一样。另外,站前广场上还规划了专门的出租车、私家车、长途客运车停车区,旅客停车将得到充分的保证。

设置公交枢纽减少乘客换乘

从火车站交通环境而言,造成拥堵的原因主要是人车没有分离、争道现象严重,致使车辆行驶速度缓慢;从公交出行角度而言,火车站周边的公交线路仍比较缺乏,市民乘车时远没有达到零换乘,因此,老百姓出行时,公交的吸引力不大,从而加剧人们形式多样的出行方式,进一步增大了道路资源的抢夺。

太原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省城火车站周边设置的公交环境,不便之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车站密度不均,线路设置混乱。在火车站东西南北四个方位里,靠北一列的站牌明显比靠南一列密集。“按照大多数人乘车习惯,去往西面的乘客应在马路北侧等由东向西行驶的公交车。”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打个比方,由火车站去往下元的1路公交车,应在迎泽大街北侧设置始发站点,但由于南侧比北侧少十来条线路,故只能把1路车的终点站跟始发站同时设置在迎泽大街南侧。这无形中给外地人士带来了不便。

其次,在站前广场北侧的公交站点,因缺乏足够的公交候车廊,公交站牌不得不设置在人行道中,公交车到站后,不仅缺乏固定的停靠位,甚至部分客流相对集中的线路,等车乘客几乎无处落脚。最后,公交站台远离站前广场,而在站前广场处又缺乏必要的市区线路地图、公交车方位导乘图,加剧了游客滞留火车站的时间。

这位负责人强调,下一步规划公交线路时,应尽可能的将公交站台向站前广场移近,此外,最好能设置公交枢纽,增加不同方位的公交线路,减少乘客换乘,吸引更多的老百姓选择公交出行方式。

落实规划方案实行综合管理

那么,对于火车站周边的交通现状,有关部门是否有规划方案,来予以通盘考虑,加以治理呢?“今年年初的时候就已经制定了详细的规划,但由于各方意见并不统一,因此,该方案暂处于搁议中,还在论证阶段。”太原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其实,早在2010年,太原市规划委员会主任会议就曾通过了《太原火车站交通改善方案》,但并没有完全落实。按该方案要求,省城将集中改善火车站周边的交通环境。要全面整合火车站现有的停车场,拆除停车场内的违建设施,将北侧的社会停车场改为公交车专用停车场,南侧的停车场作为社会车辆、出租车使用的综合停车场。中心地段要设置两个出租车即停即走的接站区,并划定行驶路线。从而实现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出租车的分离。太原市未来的轨道交通1号线也将通过该区域,从火车站出来后,可直接坐上轨道交通,通往市区,方便快捷。

此外,该方案还提出要拆除火车站的中心环岛设施,在此区域架设天桥,用于行人通行,达到行人与机动车的有效分离。此外,还要在建设路五龙口街至朝阳街段增设非机动车道,加大对三轮车的管理力度,严禁其驶入建设路、五一东街、迎泽南街等地段;在迎泽南街与五一东街等路口设置人行横道等。

专家认为,应该尽快落实规划方案的内容,使得火车站交通乱象得以早日缓解。此外,火车站周边交通乱象的存在,与这一地区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的管理模式有关,因此,政府应该理顺管理机制,对所涉及的部门权力进行整合,对站前地区实行综合管理。

采访中,不少市民也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市民张先生表示,针对外地人士找不到公交站台的问题,可在站前广场处规划几处面积约10平方米左右的区域,其内设置城区简介图、太原发展史等,详细标明省城覆盖的城区范围、方位,让人一目了然了解各个城区大致区域、现状、发展过程……此外,在该简介图上,在标注的城区范围主干道上,可用不同颜色的线条标注途经的公交线路。在简介图的某一侧,应详细标明有多少线路途经站前广场,如何乘坐。同时,最好能简略说明省城几大公交枢纽位置,以及去哪些方位在哪里换乘,如何方便、快捷换乘等。(转载/网上车市太原站 黄强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 赵锐)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