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导购信息 » 丰田引擎也增压 凯美瑞谐波增压全解析

丰田引擎也增压 凯美瑞谐波增压全解析

2012-01-04 08:31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李伟龙  编辑:张萌  

广汽丰田  凯美瑞 2.5V Navi AT

作为2011年中级车市场的压轴之作,12月8日上市的全新一代凯美瑞无疑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以及业内人士的目光。作为丰田毕其功于一役的产品,第七代凯美瑞由内至外都存在不少亮点,不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台拥有智能谐波增压进气系统的全新2.5L发动机,而对于这项同样名为增压进气系统的技术,其能否与目前流行的涡轮增压等一系列技术相抗衡呢?下面网上车市编辑就将带您进一步了解丰田的这一独门秘籍!

广汽丰田  凯美瑞 2.5V Navi AT

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这项名为ACIS的谐波增压进气系统其实并不陌生,这一技术早在广汽丰田旗下的汉兰达以及E’Z逸致两款车型上便有配备。简单的来说,谐波增压进气系统就是通过气流惯性所产生的压力波而达到增压效果的。

广汽丰田  凯美瑞 2.5V Navi AT

从原理上来讲,根据不同的改变方法,谐波增压进气技术可分为可变进气管式及可变进气管容积式两种。而目前被广泛应用的便是可变进气管式谐波增压技术,这一技术的核心在于,当发动机处于低转速时,通过较长的进气歧管达到低速增扭的效果。而在发动机处于中高转速时期,则通过较短的进气歧管增加发动机的进气量,从而获得更为强劲的加速能力。不过,从原理图中我们也能看出,这项技术主要还是针对进气歧管做出改动,其增压效果并不明显。

上面这段文字是给那些既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的朋友看的,而如果你只想通过最简单的方式了解这一技术的话,我可以通过一个生活中的例子让您对谐波增压进气系统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当某个人要搬起一件重物的时候,你总会看他要深吸一口气,然后在缓慢而均匀的呼气中将物体抬起,这便相当于发动机的低转速时期。而当一个人经过剧烈运动时(如跑步等),你则会看到他需要通过快节奏的大口呼吸来满足自身需求,这便相当于发动机的中高转速时期。

广汽丰田  凯美瑞 2.5V Navi AT

而在了解智能谐波增压进气系统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两种普遍应用的增压技术。第一种,涡轮增压技术,这是一项简单而粗暴的技术,其通过废气推动排气端涡轮旋转,从而带动同轴上的进气端涡轮反向旋转达到增压效果。另一种,机械增压技术,这是一项需要消耗发动机动力的技术,其通过发动机自身动力驱动压气机转子旋转达到增压效果。

阶段小结:通过简单原理了解我们不难发现,就增压效果而言,谐波增压与涡轮及机械增压仍有不小的差距,但有一点值得关注,无论是涡轮增压还是机械增压,两者都有着高昂的制造以及保养费用,在这方面谐波增压进气系统有着天然的优势。

发动机参数对比

在对智能谐波增压进气系统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我们再通过简单的参数对比,看看这台配备此技术的2.5L发动机在面对上一代车型的2.4L发动机以及马自达 睿翼的2.5L发动机时,有着怎样的表现。

较上一代凯美瑞2.4L发动机相比

从表中我们不难看出,在面对上一代车型的2.4L发动机时,这台拥有全新技术的2.5L展现出压倒性的优势,无论是最大功率还是最大扭矩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优势,但排量上的差距多少让这次比较显得有失公平。

与马自达 睿翼2.5L发动机相比

而在与同排量的马自达 睿翼2.5L发动机对比时,我们可以看出配备了谐波增压进气系统的第七代凯美瑞发动机仍旧存在着明显优势,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谐波增压进气技术对于功率以及扭矩的提升有着一定的作用。

总结:首先,我们需要肯定谐波增压进气系统本身确实具有一定的增压效果,其通过改变进气歧管长度从而是低转速下获得更高的扭矩,但与涡轮及机械增压相比仍旧存在着较大差距,不过这种差距在两者悬殊的价格对比下,是否需要选购一台带有涡轮或者机械增压的车型便成了一个问题。

(编辑 张萌)

相关文章:

更多>>热点资讯

  • 24小时
  • 本周
  • 本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