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江门车市 »  吴建中:众泰汽车将坚持新能源汽车探索

吴建中:众泰汽车将坚持新能源汽车探索

2011-12-12 16:24:51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江门车市   

2011年12月6日,21世纪低碳中国发展高峰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以清洁发展为新增长坐标”。凭借近几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化、产业化的突出贡献,众泰汽车荣获“低碳先锋企业奖”,众泰汽车董事吴建中表示,众泰汽车将继续在产业化不完善的背景下积极进行新能源市场化探索,并在向产业化迈进的征程中,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做出一个“低碳先锋企业”的表率作用。

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进行演讲

先行先试: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模式、方向以及技术等还存在着一定的分歧,且一个全新的领域,的确也存在着太多未知因素。在这个时候如何冷静判断并做出选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各种政策、市场因素不明朗面前,一些国家、一些企业采取了等待、观望的态度。但年轻的众泰汽车却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向上,较早确立了自己较为清晰、果断的战略发展思路。

众泰汽车率先提出“不争论”理论。吴建中在会议上表示,众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在“高速与低速、远程与近程、锂电与铅电、充电与换电、纯电与混电、购车与租车”等诸多“不确定”上争论。众泰汽车做自己能够做的、做自己能够做得好的,让市场来选择。

同时,在市场切入点的选择方面,众泰新能源汽车结合地域、气候、战略合作伙伴资源整合、市场消费潜力等诸多综合因素,创造性的提出了“让一辆车先跑起来,让一批人先用起来,让一座城先完善起来”的“三先模式”。

用车型聚焦、消费者聚焦、城市聚焦的思路,将原本新能源汽车领域尚不成熟的各项社会资源,因为众泰新能源汽车“三先模式”的聚焦效应集中到了杭州、集中到了众泰新能源汽车,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长期以来行业中“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僵局,用一辆车、一批人、一座城市的“先行先试”,成为积极推动整个行业发展前进的有生力量,也成为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全新商业模式。

吴建中指出,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个全新的产业、全新的领域,未来的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但是整车企业需要摆正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角色与地位,要需要积极调动与整合其他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各方积极力量。积极推进各级政府、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及其配套产业链、能源供给企业、消费者“四位一体”的联动发展,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向社会化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

事实上,众泰新能源汽车这三大清晰发展理念的形成,为众泰新能源汽车加速产业化、市场化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指引,也为众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心、发展重点、资源匹配等方面做到了有的放矢。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为众泰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中“低碳先锋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化、产业化基础。

循序渐进: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步伐

吴建中始终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全新的领域、全的行业,一方面需要加强技术储备、产品储备等科技层面的工作推进。另一方面就是需要积极推动市场应用空白领域的突破。因此过去的几年中,众泰新能源汽车从单一车型到3个平台15个型号纯电动汽车的储备,加强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各方资源积极合作、强强联手,使得众泰新能源汽车在不断突破的过程中,展现出中国新能源汽车务实、创新的市场化探索之道。2010年至今,众泰的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从“试验场”迈向市场的飞跃;并通过私人购买、整车租赁、活动等多种形式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影响力。

目前,众泰008EV、众泰M300EV已正式推向市场,并拥有充电、换电多种模式。两款成熟车型不仅在普通消费市场上有售,同时还装配到警用、邮政、军队、出租等多个公用领域。尤其是在杭州市,众泰新能源汽车配合国家电网换电模式的百辆纯电动出租车,这个车队的运行,几乎每一天都在打破着行业中新的“世界纪录”。

针对众泰新能源汽车独特的发展战略制定以及积极务实的市场化道路探索,业内各方面学者、专家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众泰汽车虽然作为汽车行业的新军,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是率先进行市场化、产业化的中国自主品牌,在杭州积累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产业化最为丰富、详实的大量数据,对于政府与专家进行政策决断与模式评估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同时,众泰新能源汽车“四从四到”的市场化实践,更是未来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国新能源汽车军团必定要在更大、更广层面进行实践与拓展的良好范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