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行业 » 三度在华生产 西雅特后年“再次”国产

三度在华生产 西雅特后年“再次”国产

2011-10-18 17:57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赵永健 编辑:王栋梁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日前,大众汽车宣布其9月全球销量较去年(663,300辆)同比增长13.3%至751,900辆,其中中国市场前9个月的累计销量达169万辆,与去年的148万辆销量相比增长14.6%,早已成为大众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这也促使其将更多的车型带到中国。同时,旗下品牌西雅特也将选择先进口后国产的方式进入中国,有望落户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据资料显示,西雅特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早在十年以前它就已经来到中国。

从我们了解的资料显示,1999年对于西雅特来说相当的不寻常,因为这一年它有两款车型在中国投产,只不过是一种相当被动的方式罢了,并且它的标识也没有出现在这些车型上,但受益者奇瑞或许应该感谢西雅特,让它顺利进入轿车领域,推出以西雅特Toledo为原型的风云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不过,它的车型最早进入中国的时间是1995年。

1、“国产”车型1:1999年 生产厂:奇瑞

车型:西雅特Toledo

西雅特  Leon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1月8日注册成立,于1997年3月18日动工建设,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奇瑞轿车-风云下线,而这款车的原型车就是西雅特生产的第一代Toledo(图雷多)。Toledo(图雷多)第一代出生于1991年,当年西雅特被大众完全收购,车型平台全面更换,理所当然地大众抛弃了菲亚特的产品。因而西雅特公司急于抛售整个生产流水线,于是两条汽车生产线以低价出手。

西雅特  Leon

其中的一条生产线辗转到了奇瑞,进军轿车领域奇瑞公司接过了这个生产线和图纸后,进而推出了首款车风云,也就是说奇瑞的首款车型是以买来的完整知识产权和技术,并非模仿当时的一汽大众捷达,这点与上汽买Rover有些相似,后者推出了依托Rover的技术推出了首款轿车荣威750。当然这里提到上汽并不仅仅是因为其和奇瑞所走的自主之路有些相似,还有就是其旗下的子公司南汽也与西雅特有些渊源,另一款车型IBIZA伊比萨就是在南汽“国产”。

2、“国产”车型2:1999年 生产厂:南汽

车型:IBIZA伊比萨

西雅特  Leon

而另外一条生产线被南京汽车集团南亚公司买走,将两厢车伊比萨(Ibiza)的全套生产线购进,生产出了退市已久快被我们遗忘了的两厢轿车“英格尔”。1994年,跃进集团与马来西亚的金狮集团合作,成立了江苏跃进农用车有限公司,这是跃进为曲线发展轿车迈出的第一步。1998年,合资公司改名为江苏南亚自动车公司,为实质进入轿车领域奠定了基础。最为关键的是,通过金狮集团花4500万美元买进了西雅特公司伊比萨(IBIZA)(英格尔的原型车)生产线。1999年,首款轿车英格尔正式下线。

西雅特  Leon

由于东南亚金融风暴的影响,金狮集团从南亚撤资,共同的发展需要,使跃进和菲亚特走到了一起,后期随着派力奥等车型的引入,英格尔被转入江苏南亚自动车有限公司生产,不过最终其走向了停产的命运。虽然这款车不是很成功,但这也为后来的收购MG积累了经验,最终成功收购MG,让南汽走上了一条特别的自主之旅,当然由于MG与Rover的渊源,促使上汽与南汽合作,而其首款轿车早已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3、“国产”车型3:1995年 生产厂:一汽大众

车型:科尔多巴(Cordoba)

西雅特  Leon

应该说,第三款车型的中国投产与上述的两个车企有所不同,因为它是在大众的合资公司-一汽大众投产,1995年6月1日,一汽大众都市高尔夫轿车在总装车间投产,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亲临投产仪式表示祝贺。而这款车的原型车就是西雅特的科尔多巴(Cordoba)。不过由于当时消费者并不认同两厢车,三厢车才是市场的主流,因此以大件组装方式引入的都市高尔夫,最终选择了停产而潜心推捷达、宝来等三厢车,随着市场的变化,最终全新一代高尔夫来到中国销售的非常好,由此不难看出都市高尔夫仅是出生的不是时候。

4、西雅特将于2013年国产 落户一汽大众佛山工厂

车型:全新一代Leon

西雅特  Leon

上述的三次应该说是西雅特被国产,而这次则是西雅特吹响了进军中国市场的号角,将采用先进口后国产的方式,预计将落户一汽大众佛山南海工厂,2013年实现国产化。一汽-大众佛山南海工厂,总投资达5亿欧元,将于201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产能从15万辆扩大至30万辆。首款暂定为大众“F-11”型号的大众品牌轿车,将在当年8月份正式下线,成为首款在佛山基地投产的大众汽车,而到当年年底,另一款暂定型号为“W-66”的奥迪牌轿车也有望顺利下线。除此之外,就是备受瞩目的西雅特,车型很可能是全新一代的Leon。

应该说,西班牙西雅特与中国的不解之缘早就展开,虽然是被动而默默无闻的,但其旗下产品同样是主打家用的产品,与斯柯达一样出自大众的生产平台,但是否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暂时还无法判断!

(编辑 王栋梁)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
西雅特西雅特 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