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绍兴车市 » 奇瑞牵手捷豹路虎 有望进入审批环节

奇瑞牵手捷豹路虎 有望进入审批环节

2011-10-11 14:41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孙丽萍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因为不符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而被拒的奇瑞、斯巴鲁合资,并没有阻挡奇瑞通过合资实现高端突破的战略。

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日,奇瑞、捷豹路虎一同赴发改委就合资事宜征询意见。这显示出两者的合资谈判已经基本结束,即将进入审批环节。而一直寻求在中国摆脱丰田汽车单飞的斯巴鲁,成为首家碰触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红线的跨国车企。

斯巴鲁单飞中国搁浅

近两年来,一直谋求通过合资实现国产的斯巴鲁,与奇瑞的合资因不符合国家《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而被迫搁浅。据知情人士对外界媒体表示,早在5月份,奇瑞与斯巴鲁的合资申请就递交给了发改委。但是因为触碰政策红线而无法批准。

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含两家)以下生产同类(乘用车类、商用车类、摩托车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如与中方合资伙伴联合兼并国内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可不受两家的限制。”同时,“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

而丰田汽车持有斯巴鲁母公司富士重工16.5%的股权,虽然不是绝对控股,但是其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者。按照我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丰田汽车和富士重工属于同一家外商。丰田汽车在中国已经有了广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两家合资公司,故富士重工在中国已经没有合资名额。

因为丰田的持股而影响到斯巴鲁的合资,在之前是所有业内人士没有想到的,更是被奇瑞、斯巴鲁所忽略。一位丰田中国人士对记者表示,丰田汽车与富士重工就是一种简单的持股关系,丰田汽车从来不会干涉富士重工的任何经营行为。2005年,丰田汽车首次购入富士重工8.7%股份,并在2008年将持股比例扩大到了16.5%。不过,富士重工股权结构过于分散,丰田第一次入股时,就是其第一大股东。在入股之时,丰田与富士重工就宣称,双方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研发和制造环节,并尊重各自的管理决策权,同时严格区分丰田和斯巴鲁品牌。

在中国市场,斯巴鲁也一直是单独经营,与丰田汽车毫无瓜葛。知情人士表示,“事关政策的原则性问题肯定是绕不过去的。”斯巴鲁汽车要想在中国实现国产化,目前看来,只能是通过丰田汽车在中国的渠道。不过,与斯巴鲁的合资被拒,并不意味着奇瑞将改变其通过合资实现高端突破的战略路线。目前,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已经浮出水面。

奇瑞继续合资路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奇瑞与捷豹路虎的合资谈判已经基本结束,并于近日一起就相关事宜征询发改委的意见。

与斯巴鲁一样,捷豹路虎也是一直谋求实现国产化的小众品牌。去年8月份,印度塔塔公司宣布旗下子公司捷豹路虎正在与中方汽车公司谈判,讨论在华合资生产捷豹路虎。捷豹路虎中国区总裁高博在成都车展上明确表示,未来5年内计划实现捷豹路虎的国产。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高博表示,希望建立稳定而长期的合作关系,“只结一次婚”,国产一次成功。

捷豹路虎去年在中国销售2.6万辆车,今年有望达到4万辆。未来5年,捷豹路虎将每年投资15亿英镑用于全球产品创新;同时,还将推出40款新车型。在中国市场方面,也特别设立了设计研发团队,将针对中国用户需求和全球产品开发紧密结合。之前,曾经传出力帆、江铃和长城等与捷豹路虎洽谈合资的消息,但都没有下文。而之前,也有传闻捷豹路虎与奇瑞洽谈合资事宜,不过并未得到双方的证实。而近期一起征询发改委的意见,表明两者基本上已经就合资达成了一致意见。

业内人士认为,奇瑞在大连选定的与斯巴鲁国产的厂址,可能将转而用于捷豹路虎的国产。这样,奇瑞将继续其通过合资而谋求高端突破。在瑞麒高端品牌的运营上,奇瑞已接连受挫。而今年以来,受市场低迷的影响,自主品牌更是举步维艰,生存空间日益被压缩。通过合资,将有利于奇瑞保持在汽车行业中的地位,并有助于其提升效益和规模。并将合资运营的经验复制到自主品牌的发展上,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探索一个新的道路。

在合资方面,奇瑞已经相继与数家车企进行了谈判,均无功而返。业内人士认为,奇瑞作为自主品牌的旗手,在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上做出了贡献。在遇挫斯巴鲁的审批之后,与捷豹路虎的合资将会获得国家更多的支持。对于和捷豹路虎的合资事宜,奇瑞汽车相关人士没有回应,表示并不知情。

(编辑 孙丽萍)

分享到:
关注瑞虎的用户还关注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