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广州车市 » 扎根华南 载梦腾飞——访民族车企福迪汽车

扎根华南 载梦腾飞——访民族车企福迪汽车

2011-09-22 10:15 来源:网上车市  编辑:石朝先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序言:有一种松树,它生长在岩石的缝隙里,没有肥沃的土壤,更没有悉心的呵护,却能紧紧抓住石头,从夹缝里倔强的生长出来,成为奇伟的松树,人们给了它一个美称——劲松。中国大部分车企都是国字号或有外资背景,凭着良好的“土壤”和“养护”,过得十分滋润;而纯粹靠自身实力发展起来的民营车企屈指可数,广东福迪就是其中的一家。它如石缝中长出的松树,十年如一日的倔强挺立,迎风生长。

“好漂亮的SUV,至少得20万以上吧?”在福迪举办的一次“盲测”活动中,一个中年男子打量着高大、帅气的探索者6车型忍不住感叹到。“正确答案是8.98万!”场边的工作人员公布了答案,“啊,这么便宜!”,场上又是一片惊呼声。

2011年8月7日,记者走访了正举行周年庆典的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虽然距离广州市中心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但大部分广东本地人对这家位于佛山南海的车厂是一无所知。用福迪汽车副总经理蒋国仪的话来说就是,“过去我们很低调”。但这个偏安一隅的车企却有着10万台整车的产能,而在建的二期扩建工程完工后,一个拥有年产15万台整车、50万台车身规模的汽车产业基地将矗立于此。

在夹缝中寻找生存空间

福迪的前身是南京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南海汽车厂,由于长期亏损,2001年改制成为民营车企——福迪汽车。“当时没有生产整车,主要给国内的车企提供车身零部件,我们考虑的是如何让福迪生存下来。”蒋国仪这样告诉记者。

2003年,福迪终于摆脱了创业初期的困境,重新开始了“造车梦”。“在中国,皮卡的细分市场的容量很小,到现在每年也只有30万辆,很多大厂根本都不屑去做,这就给我们提供了生存的空间。”蒋国仪说到。经过广泛市场调研,福迪准确切入了乡镇这样一个细分市场,“我们的皮卡更注重在县城和乡镇适应复杂路况的能力,并有不俗的装载空间。” 为消费者量身打造的车型逐渐被市场认可,皮卡为福迪打响了头炮,也是福迪的根基。

立足皮卡市场后,福迪顺势进入了SUV领域,这次同样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实用型SUV。福迪为城镇个体户、商人等创业群体打造了一车多用,既能载人又能载货的实用性SUV,目前已经有探索者II、探索者III、探索者6等多款车型上市。
 “虽然每年几万台的产销量在一些大厂那里不值一提,但对我们来说却能让我们好好的扎根,为后面的工作打下基础。” 蒋国仪如是说。 福迪的营销渠道采用的是“直营店+经销商”的创新模式,做得是风生水起,但在当初,如何拓展营销渠道却让福迪伤透了脑筋。
 

最开始福迪也是选择跟各地经销商合作,可即使找到了当地最有实力的经销商来代理福迪汽车,一年下来也只卖出20多台。“我们经过总结,第一、福迪品牌影响力不够,第二、部分经销商没有把心思真正放在福迪上来。”

“部分地区如果没有合适的合作伙伴,那就自己干吧。”这是福迪高层当年的一致意见。

于是福迪在各地组建了分公司和直营店,把现有员工派过去开展销售。“虽然这些年轻人从经验和资源上都不如当地的经销商,但他们却干出了出色的成绩,因为他们一门心思的想做好福迪品牌。”福迪营销分公司总经理何青分析说。

 福迪清远直营店店长谭亚平回忆说:“那时候好多人都是技术出身,不懂得什么销售技巧,但我们就是很执着的想把车卖出去。客户白天没有空,我们就晚上去拜访他,跟他介绍福迪车的优点,跟他约时间试驾。慢慢的,市场就做开了,你们如果去下面的几个县里看看,60%的皮卡和SUV都是福迪的。”他自豪的说到。

何青总结到:“直营店由于是公司的自建营销网络,有三个优势:一是价格机制反应迅速,二是内部沟通顺畅、办事效率高,三是人员稳定、人才储备充足,有用的人才可随时在全国各区域调配。” 经过一两年的自营网点建设,福迪的在各地的品牌知名度有了提升,销量也上去了,这时候有经销商主动找到福迪想做代理,也愿意投入大量资源了。

 在夹缝里成长的福迪经过10年的风吹雨打,已经不是当年那根刚钻出石缝的小树苗了。据蒋国仪介绍,公司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4亿元的投资全部来自于公司的自有资金,“我们没有一分钱的银行贷款,而且连续8年都是‘佛山市纳税超5000万元大户’。我们的梦想,是在自主品牌中排名前列。”

在广东的几个重要地区,福迪的销量已经位居榜首,在四川、贵州、湖南、福建等省份,福迪的车型也能在细分市场排到前几名。何青表示,福迪目前正在拓展华北、东北和西北市场,预计今明两年的销售网点将分别突破200、250家,基本完成全国渠道的布局;而福迪汽车出口的国家和地区也达到了20多个。
 

福迪这颗幼松在缺少资金、技术和人手的情况下,靠自己的坚韧和努力,如今已经成长为华南地区车企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挺过了冰霜雨雪的福迪,也在沐浴着阳光和雨露,谁说它不会成为中国车坛里一颗健硕的“劲松”呢?

(编辑 石朝先)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