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成都车市 » 豪华车销售增速下滑 成整体车市转冷信号

豪华车销售增速下滑 成整体车市转冷信号

2011-08-22 10: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杨彩芳 编辑:叶萌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导读]二季度豪华车增速大幅放缓,是否车市整体进一步转冷的信号?

豪华车销售增速下滑 整体车市转冷信号确定

6月豪华车销售增速下滑,或成整体车市转冷信号

豪华车销售增速下滑 整体车市转冷信号确定

2011年上半年上牌前10大品牌

上半年国内车市增速不断下滑,只有豪华车一枝独秀,似乎完全不受整体市场影响。不过,最新数据表明,这可能是一种假象。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进汽贸)日前发布《2011年上半年进口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6月份,国内进口车上牌量已出现环比下滑。主要豪华车品牌销量增速亦出现下降,奔驰7月销量更是首度出现负增长。

以往进口车市场受宏观经济影响往往滞后一个季度左右,二季度豪华车增速大幅放缓,是否车市整体进一步转冷的信号?

进口车上牌量增长36%

8月4日,中进汽贸与新华信联合发布《2011年上半年进口车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进口车总量增长远超过国产车,进口车上牌量达到39.5万辆,同比增长36%,远高于国产车上半年仅3.35%的增长。

作为进口车增长主导力量,豪华品牌增长47.2%,奥迪凯迪拉克沃尔沃等品牌的进口车销量同比增幅均超过100%,超豪华品牌涨幅甚至高达151.9%.

进口车市不断上演涨价、加价潮,数天前宝马率先公开针对7月及此后生产的X 1、X 5、X 6等产品提价,平均提价2万元以上,使宝马热销车型出现加价并涨价的“双涨”现象。

在车市中,最幸福的是豪华车经销商———销售高速增长,且利润丰厚,这引发一股自主品牌经销商转型做进口品牌的风潮,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在广州、上海等地,不少新加盟的进口现代雷诺经销商此前都曾经营自主品牌,广州鸿粤集团在经营路虎和奔驰商务车之初甚至仍挂着自主品牌4S店的招牌。

近两年来,经销商谈品牌选择无一例外羡慕豪华品牌:“只要能弄到宝马奔驰奥迪这些豪华品牌的授权,做4S店肯定赚钱,且很快回本。”豪华品牌经营授权变得炙手可热,申请费用不断攀升。

二季度增速开始下降

不过进一步仔细分析数据,可发现豪华车并不能完全脱离整体车市走势,实际其上半年增速亦在持续下降之中。

一直保持强势增长的进口车市场,在今年6月份首度出现下滑。在宏观经济放缓和国产车市场乏力的大背景下,进口车增速收窄,6月,进口车上牌67634辆,环比下降2.7%.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2011年二季度进口车市场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其中上牌量由一季度的同比增长40 .9%下降为二季度的27.4%,海关进口量同比增长则由41.7%下滑至10.7%.

二季度进口车上牌量的下滑,部分是因为二季度来自日本进口车出现了37%的负增长,拉低进口车市场整体的增速;如果抛开日系车品类的分析,豪华车市场增速下滑亦是不争的事实。

最典型的例子是奔驰,数据显示,7月,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共销售梅赛德斯-奔驰、Sm art、A M G及迈巴赫汽车14470辆,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2010年7月销量为14500辆),而今年6月份这个数字为16925辆,环比下跌了2.5%.

戴姆勒公司认为,销量下跌是因为高产量的C级车更换车型所致,7月中旬国产新C级车上市,在此之前,为了给国产新车让路,奔驰方面停止了进口C级车的销售。

而今年销量增长最迅猛的宝马汽车,今年7月份亦不再高歌猛进。7月份该集团在中国市场销售汽车18858辆,同比增长36%,与4、5月份70%左右的增速相比,明显放缓。唯一不同的是奥迪,由于此前扩能停产了一个月,仍处在补充库存阶段的奥迪7月销量增长35%.

总体来看,今年豪华车在年初出现低迷,3月至6月猛增,再到7月份的应声回落,可见国内车市整体增长乏力仍然影响到了豪华车市场。

车市整体转冷信号?

“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对于进口车6月份开始出现下滑,中进汽贸在报告中提醒,进口车市场需要提防风险。中进汽贸副总经理孙勇分析:进口车的量份不易调节,受宏观经济调整影响要滞后国产车一个季度左右。随着宏观经济增速逐步放缓,需提防下半年进口车市场增速大幅回落。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中国豪车消费群大多数是房地产、餐饮、娱乐、制造等行业的私营企业主,受宏观调控、银根紧缩、股市和房地产发展低迷的影响,其原有的消费力及消费信心打了折扣。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提醒,豪华车火爆销售带动进口车销售网络加快扩展,随着未来两年进口车的疯狂进入,经销商库存资金占压很危险,进口车的增速一旦降低,部分弱小车型的进口必然出现停滞,需要防范风险。

总体来看,尽管7月豪华车销量增速出现放缓,但仍然大大高于车市整体增速。有分析人士担忧,豪华车增速的下滑是否会成为整体车市进一步变冷的信号?过去两年受消费刺激政策鼓励,国内乘用车市场呈现螺旋上升态势,即首先从小排量车开始增长,逐渐延伸至中级车、中高级车,最后豪华车和进口车跟着增长;现在豪华车销量增速的下滑,是否意味着一个历时两年半的增长周期的真正结束?

车市即将步入金九银十,过去的经验表明,下半年销量往往高于上半年,不过由于宏观经济增速的下滑,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全年车市走势亦不乐观,该协会预计全年汽车产销增速仅在5%左右。

采写:南都记者黄习伟

细看数据

进口SUV最受追捧 宝马X1上半年上牌7304台

进口车三大车型中,SU V同比增长37.4%,增长最为显著。2011年上半年进口SU V累计上牌227951辆,同比增长37.4%,其中SU V所占市场总份额为57 .2%,市场份额提升比2010年全年增加2.0个百分点。

从进口SU V细分市场来看,紧凑型SU V增长35 .1%,是SU V市场的主力车型,中型SU V市场在豪华品牌的发力下,其市场贡献度增加。进口SU V市场中,紧凑型SU V和中型S U V的市场份额最大,是进口SU V的主力车型,占进口SU V市场92.5%的市场份额。

从增速上看,上半年大型SU V、中型SU V增长速度超过进口SU V整体增长速度;紧凑型SU V增量最大,占进口车SU V增量的50.9%.

其中宝马X 1、奔驰GL K、道奇酷威、斯巴鲁傲虎和雷诺科雷傲等表现抢眼,其中X 1上牌7304台,同比增长664%,成为该细分市场的增长之王。中型S U V作为另一重要SU V市场在丰田普拉多、凯迪拉克SR X、奥迪Q 7以及雷克萨斯R X的不俗表现下,总体增长39%,也高于整体进口SU V增长。

采写:南都记者杨彩芳

重点

豪华车增速的下滑是否会成为整体车市进一步变冷的信号?过去两年受消费刺激政策鼓励,国内乘用车市场呈现螺旋上升态势,即首先从小排量车开始增长,逐渐延伸至中级车、中高级车,最后豪华车和进口车跟着增长;现在豪华车销量增速的下滑,是否意味着一个历时两年半的增长周期的真正结束?

(编辑 叶萌)

分享到: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