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南阳车市 » 汽车市场低迷 近半重点车企利润负增长

汽车市场低迷 近半重点车企利润负增长

2011-08-12 15:3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王水仙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2011年车市下半场继续维持“无进球”的沉闷状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前天公布,7月汽车产销环比呈一定下降,同比小幅增长。1-7月,汽车累计产销超过千万辆,同比增幅较上半年温和回落。

如果说有一点兴奋感的话,是日系车企在7月产能全面恢复,销量得到了提升。下半年日系车企如果能够追回上半年因日本地震损失的销量,将能使车市运行曲线得到改观。而自主品牌车企继续呈现“自由落体运动”态势,在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创下了近年来的最低水平,前景不容乐观。

微客跌势扩大拖累大市

7月是车市传统淡季,中汽协表示产销增长延续低迷也在预期之中。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0.61万辆和127.53万辆,与上月比,分别下降6.96%和11.19%,与同期比,分别增长1.26%和2.18%;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46.24万辆和1060.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3%和3.22%,比上半年增幅分别下降0.15和0.13百分点。
 
上月乘用车和商用车环比均下降,除个别车型环比有所增长外,绝大多数车型为负增长;同比看,乘用车产销增速高于5%,而商用车下降超过10%。

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05.04万辆和101.18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6.38%和8.78%,除SUV产销环比增长外,其他各类乘用车均呈明显下降。同比看,乘用车生产增长5.82%,销售增长6.74%,其中,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分别下降23.51%和16.24%,弱势特征明显;其余车型同比均呈现10%以上的增长。

前7个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09.56万辆和812.3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2%和5.89%,比1-6月分别提高0.06和0.14个百分点。分车型看,SUV和MPV产销增速均超过10%,表现突出;轿车产销增速分别为7.63%和8.35%,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轿车整体仍表现较好;交叉型乘用车受政策退出影响明显,产销同比下降均超过10%。

7月商用车继续呈现“双降”局面,前7个月产销分别完成236.68万辆和247.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00%和4.68%,降幅进一步扩大。半挂牵引车产销分别下降36.54%和32.80%,为下降最大的车型;货车、客车非完整车辆和货车非完整车辆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客车产销增速均超过10%,表现较好。

据中汽协方面介绍,目前车市在有关政策影响下呈现明显的结构性增长。交叉型乘用车受政策退出影响最大,降幅明显,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直接影响乘用车市场的增长,除交叉型乘用车外的乘用车车型整体表现较好;在商用车中,客车类产品整体产销呈现较快增长,而货车类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下滑明显。

17家重点企业近半利润负增长

销量增速的放缓,也让车企再次重现钞票“少收三五斗”的局面。中汽协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17家重点企业中已有8家企业利润呈现负增长。

据重点企业17家统计,1-6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204.02亿元,同比增长4.09%,增幅比1-5月提高了0.8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速水平(14.30%)10.21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795.17亿元,同比增长4.12%,增幅比1-5月回落0.19个百分点;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352.07亿元,同比增长8.98%,增幅比1-5月回落0.92个百分点;完成利润总额1159.70亿元,同比增长5.95%,增幅比1-5月回落3.4个百分点。17家重点企业中有8家企业利润负增长。

但汽车企业集团集中度在提高。1-7月,销量前五家企业集团分别为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和北汽,销量集中度为71.42%,比上年同期提高0.93个百分点,其中销量前三家企业集团销量集中度达到51.12%,比上年同期提高2.46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则继续延续好势头。7月,汽车企业出口7.33万辆,比上月下降12.73%,同比增速为57.70%,出口量在6月份创出新高后虽有所回落,但仍超过7万辆,表现较好。1-7月,出口45.4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7.30%。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市场疑点增速大幅下滑只因刺激政策退场?

对于今年车市的深度回调,业内普遍认为一个主因是前两年的政策刺激造成了高速增长,今年政策退场因此带来了大起大落。症结正在于车市难以摆脱“政策市”。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认为, 从7月情况看,汽车产销仍为低速增长。国家宏观调控及汽车政策的退出仍然是影响汽车产销增长的主要因素。7月是汽车产销传统淡季,多数企业进行设备检修和高温放假,影响产销总量。中汽协认为,目前的汽车产销运行态势符合预期。

但车市增速在下半年开局继续低迷,已引起业内关注市场内外部更深层次的原因。

有媒体报道,与业内普遍认为政策方向转变导致车市增速减缓的观点不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国内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不快才是车市萎缩的根源。

有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所占比重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升反降,第二产业的增加值比重不降反升,国民经济对投资依赖的格局并没有发生改变。这种状况带来的结果是消费不足的比重在提升。

“消费不足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不快密切相关。”潘建成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2%,工业企业利润大约增长28%,而城镇居民的实际收入增长只有7.6%,增速明显低于往年。

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城镇居民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平均有35%的居民支出是用来买车,买汽油等消费品的支出大概在17%-20%,这表明目前城镇居民买车、用车的花销已经占其收入支出的一半。而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增长速度回落3-4个百分点中,有80%的原因归结于汽车市场的增速放缓。

一位业内观察人士也指出,国内车市晴雨总是与国际市场脱节,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政策市场”。而中国的汽车市场变化不仅是受“汽车政策”的影响,更要受到宏观经济变化的左右。近两年的市场“井喷”,既有实施鼓励汽车销售政策的原因,更受到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的宏观经济过热的影响。

“4万亿元的投资刺激,9.6万亿元的信贷投放,汽车业像坐在一列高速列车上,双重加速,想不加快发展都不行,一年净增400多万辆销量,提前透支了市场。”他认为,今年汽车市场低迷,既有汽车刺激政策退出的原因,更有宏观经济调整大环境变化的原因,而且受后者影响更大。

陈志杰

■市场亮点

日系份额回升反超徳系

上半年受到日本地震的影响,日系轿车份额被德系以微弱优势超越,但现在随着产能的恢复,日系车企已经大步赶上。日系产销量在6月开始全面恢复,7月进一步上升,成为当月市场的一个亮点。

数据显示,7月,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销量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3.16%、18.12%、11.51%、8.33%和2.75%。与上月相比,日系乘用车继续呈现较快增长,市场份额提高了4.47个百分点,表现较为突出,而乘用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为近年来最低水平。前7月,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销量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49%、16.24%、11.32%、7.85%和2.73%。

轿车市场方面,7月,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销量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95%、22.56%、15.17%、8.89%和3.84%。1-7月,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销量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1.11%、21.06%、15.38%、8.51%和3.90%。

据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广东的日系车企已基本走出日本地震的阴影。广汽本田工厂生产水平将在八九月恢复到日本地震前的水平,广汽丰田产能已于6月大致全面恢复。东风日产则在日产总部优先保障零配件供应之下,今年以来销量不降反而大幅上升。

据乘联会统计,广汽本田在7月已重新进入乘用车企业销量的前十名。而在东风本田,产能恢复的CR-V城市SUV,重拾雄风夺得了细分市场第一名,并引领了SUV市场的大幅增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