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广州车展

网上车市

车市首页 » 资讯 » 降价 » 个性且大气稳健 静态评测上海大众新领驭

个性且大气稳健 静态评测上海大众新领驭

2011-02-27 11:54 来源:易车网  编辑:梁一平 动感互联观致3五门版

去年当我们看到上海大众的作品朗逸时,除了赞赏之外,更多还是将其视为合资车企的风向标;却没想到上海大众在三年前已经启动了新领驭的设计开发项目,不声不响之间,上海大众已铺就一条合资汽车公司未来的发展之路

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车厂家就会生产出什么样的产品——我们难道真的成为“上帝”了?至少从可供选择的产品数量来看,现在的消费者已经幸福多了。今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三个月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固然是美国的严重衰退成就了中国的“第一”,但新车辈出的春天也确实刺激了我们的消费欲望。

上海大众曾经凭借桑塔纳及2000系列在公务车市场一统江湖很多年,后来的帕萨特B5又延续了B2的辉煌,而凭借四年前推出的B5改款车领驭,上海大众在中型轿车的一线阵营得以继续立足,面对一干日系乃至德系对手,领驭依然能够守住同级别销售榜三甲的位置应该算是成绩骄人了。不过以上海大众老江湖的身份,深谙居安思危的道理,早在两年多以前,他们就启动了新领驭的设计开发项目,指导思想和去年问世的朗逸一样:合资汽车公司利用成熟技术平台自主开发车身,这样的“转身”已经为上海大众抢得先机。

在亲自试驾新领驭之前,我对它的期望值很高:一是因为去年推出的朗逸已经为上海大众增加了不少印象分;再有就是比较同为大众旗下的巴西大众,他们当年曾经拿出过GOL(高尔)、QUANTUM(桑塔纳2000原型车)这样的作品,上海大众理应具备更高水准。

外形大气稳健,与公务车的身份非常契合

帕萨特B5引进中国的时候加长了100mm,由此奠定了这款车在公务车市场的主导地位,即便是后来的竞争对手相继“增肥”,其2803mm的轴距依然可以算作同级别的较高水平。新领驭的外廓尺寸没有丝毫改变,长宽高分别为4789mm、1765mm和1470mm,轴距也保持不变,在如此严格的框架内设计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形象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们看到的新领驭着重突出了典雅大气的风格,前代车型用来彰显动感和个性的“大嘴”前脸和形状复杂的红白双色尾灯都成为过去时,无论是前脸、侧面下移的防擦条,还是厚重宽大的尾灯,都有一种回归传统的暗示。通过这些变化,新领驭营造出的整体形象显得宽大、稳健,与公务车的身份非常契合。试驾途中偶遇迈腾,摆在一起比较,新领驭俨然就像高出一个级别的车型。

回归并不代表守旧,在很多细节的处理上,我们可以看出最新的大众家族式设计语言,以及目前同级别车型上都乐于采用的流行元素,比如简洁精致的散热格栅、熏黑效果的大灯、颇显高档的轮圈等等。很难得的是设计师对新领驭整体风格的驾驭,恰到好处地捏合了传统与流行之间的联系,相比较前代领驭,这次的整容更加流畅自然,不留痕迹。

新领驭把更多笔墨用在了内饰细节和装备上面

仪表板和中控台的设计是当下欧洲中高档车比较流行的T形组合,材质和色彩搭配也比较讲究

外形的变化多少受到了技术因素的制约,而内部的变化更具展开空间。仪表板和中控台的设计只是略动手术就把90年代末“驾驶操作为核心”的风格转变为当下欧洲中高档车比较流行的T形组合,材质和色彩搭配也比较讲究,虽然难称出彩,但对于德国车来说,越简单就越不会犯错误。

大众特色的仪表盘组合,清晰易读

蓝牙通讯系统可完全通过语音进行操作

别出心裁的220V车载电源

新领驭把更多笔墨用在了内饰细节和装备上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由产自意大利的Alcantara麂皮和光面真皮镶拼包裹的座椅,不仅视觉效果更显高档,实际的触感也非常舒服,据说还具有很好的耐用性和透气性。此外还提供了更为便利和人性化的储物空间、多功能方向盘和可视倒车雷达等。还有一些新潮流的设备给新领驭也贴上了时尚的标签:具有SD存储卡接口的数字式影音系统及GPS导航系统,提供覆盖全国两千多个地级市和县级市的地图,全系车都配备8喇叭扬声系统;全语音控制的蓝牙通讯系统,只要进行初始设定后,就可以完全通过语音命令进行诸如菜单设置、蓝牙匹配、拨号、接听或拒绝接听等等一切操作;别出心裁地配备了220V车载电源,稳定性和可靠性当然胜过自己另配的逆变器了,当然也不要奢望在车上插上电磁炉炒菜做饭,这部电源能够承担的任务主要体现在办公电器方面,比如我们最常用的笔记本电脑——这起码是飞机公务舱的水准了,而且多制式的插座还有自断电、防漏电保护和儿童安全的功能。

通过设计的修饰和装备的更新,新领驭在乘坐舒适度以及使用便利性方面达到了焕然一新的效果。

继承了帕萨特B5及领驭的技术平台,1.8T发动机是优化重点

作为主打配置的1.8T发动机进行了重新调校和优化设计,动力小幅提升,油耗大幅降低

新领驭继承了帕萨特B5及领驭的技术平台,包括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等部件都是在成熟技术基础上略有调校——从桂林市区到阳朔的路程中,不论是新铺的路况极佳的高速公路、颠簸不平的县级公路还是蜿蜒于丘陵之间的乡村小路,新领驭的表现依然带给我们早已熟悉多年的信任感——这是偏爱德国车的车主们所一贯津津乐道的:扎实稳健的底盘、硬朗而又充满质感的减震反馈以及颇为重手的方向盘。这种驾驶感觉很舒服,却又截然有别于日系对手的那种令人省心省力的舒适性,新领驭的改变还是在于接管传统德系中型车的阵地以及尽量争取中间摇摆不定派,确实也没必要向铁杆钟情于日系中型车的口味去妥协。这种德国传统风格可以在高速行驶时传递给乘坐者和驾驶者更安全的信心保证——这恐怕也是上海大众得以统治中档公务车市场许多年的群众基础。

动力系统全盘沿用了前代车型的配置:2.0升2气门、1.8升涡轮增压5气门以及2.8升V6发动机,除5速手动变速器外,前者匹配4速自动变速器,后两款发动机都匹配5速自动变速器。其中入门的2.0发动机和高端的V6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参数仍旧是85kW、172Nm和140kW、260Nm,在油耗方面都有所改善;而作为主打配置的1.8T发动机进行了重新调校和优化设计,输出功率和扭矩从原来的110kW、210Nm提高至120kW、220Nm——动力的小幅提升并非重点,更明显的改进是油耗大幅降低,1.8T手档车型的90km/h等速百公里油耗只有6.3升,而自动档车型甚至是更低的6.2升,比原来减少了约1升的耗油量,这才是重新优化设计的最大功劳。

上海大众对于新领驭的技术应用还是很有自信的,即便是和最新款的日系对手竞争也底气十足——从某种角度来看也确实如此,德国车传统的高品质制造工艺是多方面的,从车身钢材到焊接工艺,以及涉及到安全的激光焊接技术、包括ESP和6气囊在内的安全装备等等,这些因素对于购车取舍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

以中国市场的需求为主导,这款新车真正做到了投其所好

作为一款合资企业的自主开发产品,新领驭的表现足够打一个高分了,由于是以中国市场的需求为主导,这款新车在外观卖相、装备水平以及技术应用等方面真正做到了投其所好;鉴于这款新产品是垂直换代,新领驭至少会复制前代车型的销售成绩,因为它对于特定市场需求的影响力是无可替代的。

而且既然没有以往大众新车“技术过剩”的烦恼,新领驭在定价时也不用左右为难:全系价格从16.98万元到30.38万元,其中作为重点推广的1.8T车型的价位是18.18万元到24.08万元之间,和它圈定的竞争对手相比,这个价格也算是投其所好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按键盘上的←或→可以直接翻页
分享到:
本文导航
关注Passat领驭的用户还关注
热点资讯

24小时本周本月

更多>>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目标年轻群体 试驾雪佛兰科鲁兹掀背车
·宝马M3小心 英菲尼迪Q50 Eau Rouge解析
·郑州日产NV200自动挡及VIP车型 2月上市
·不为牌照担心 试驾体验华晨宝马·之诺1E
·春节前优惠将持续 本周中级车行情汇总
·奥迪A4L最高优惠7.7万元 部分现车销售
·速翼特运动版上市 售价17.88-18.88万元
·穿上运动服 四款20万元以内运动车型推荐
·东风风神三款特别版上市 售价5.98万起
·4S店月均销量仅12台 欧宝在华销量三连跌
·启用新车标 凯迪拉克ATS Coupe亮相车展
·细节打败一切 试驾体验华泰路盛E70 5MT
·大微客时代 郑州日产俊风对比五菱荣光S
·或为中国市场加长 英菲尼迪Q30明年推出
·DS 5LS预售14.99万起 提供三种动力系统
·宝骏汽车将推两款新车 SUV车型明年上市
·新车布局硬碰硬 法系新车争夺德日系市场
·奥迪A6L最高现金优惠11.88万 现车销售
·奔驰闪耀美利坚 车市北美车展实拍汇总
·相煎何太急 日产途乐对比英菲尼迪QX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