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手机落下太远!2020年这些车机系统该升级了

汽车是人类工业发展的结晶,机械技术在一台台汽车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如果非要诟病一下的话,那可能大多数人要从车机开始说起了。汽车1886年就被发明出来,但是第一台“车上电话”却等了24年,才由爱立信公司实施出来。2007年,没有实体按键的苹果手机横空出世,而触控式车机系统却到了5年之后才被搭载到汽车上。无疑,科技于汽车在车机方面的搭配,总是慢了很多拍。2019年已经悄悄过去,圆圆姐也总结了一下这一年来体验过的几个车机系统,今天就跟大家来聊一下我最希望升级的四个车机系统。

别被手机落下太远2020年这些车机系统该升级了-图1

大众CNS 3.0

说到大众车机,我想可能会众说纷纭。之前MIB车机在老一辈手里,那确实是不错的,优秀的光学设计使得车厢内不管是什么亮度,车机都在第一时间内调整自身照度,以保证驾驶者可以看清屏幕。并且触控屏的交互做的很好,兼容手势控制,这些对于老一辈人来说,无疑是加分项。

新年特辑(二)2020年我最希望升级的四个车机系统-图2

不过这些对于年轻一代的人来说远远不够,他们追求的是操控的灵敏,更强的功能拓展,最反感的是系统的卡顿,但是这几项,MIB之前做的一直不好。到了CNS 2.0时代,也仅仅是将原厂导航移除,更换成高德地图,这显然无法让年轻消费者买单。不过去年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大众新迈腾所搭载的CNS 3.0车机系统使得MIB有了质的飞跃。

新年特辑(二)2020年我最希望升级的四个车机系统-图3

首先,大众的车联网从无到有了。这套车联网系统配备了15项远程服务功能。除了常规信息查询,比如车窗、后备箱、灯光状态,车况健康状态,油量、行驶里程,行驶记录统计等,颇为实用的远程开锁解锁,远程寻车,以及电子地理围栏等也相继实现。操作系统方面采用原生系统和安卓系统双生搭配,既不会让老车主们不习惯,也满足了新用户的需求。语音交互方面,更加智能化。大众为新车机系统预留了端口,OTA升级方面也开始紧跟国内主流车机水平。根据大众官方信息,还可以看到,‘去APP化’会作为大众未来车机的核心关键词之一,美食、娱乐、生活支持类APP即使不下载,车机也可以直接调取APP后台数据为车主排忧解难。

说了这么多,其实圆圆姐觉得虽然大众最新的车机系统已经提升很大,但是距离国内主流车机系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比如在唤醒方面和语音交互的智能分析方面,国内一些数一数二的车机已经智能到可以分析出车主话语中的意思并且做出解决方案了,这一点来看,CNS 3.0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田Honda CONNECT

怎么说呢,上一代Honda CONNECT在国内车机满意度排名来看,绝对的吊车尾,原因很简单,一是单独收费,二是收费了也不好用。毕竟作为合资品牌,技术攻关时大多参照日本本土情况来设定,汽车来了中国,问题不大,但是车机来了中国,水土不服的就很明显了。

新年特辑(二)2020年我最希望升级的四个车机系统-图4

经常看到本田车主的帖子在抱怨“车载导航两三年没更新了”“高配车型不支持Carplay,低配车型却有”……博主们天天教本田车主怎么用一根USB线把高配车型车机改成低配支持Carplay的车机版本,确实有些滑天下之大稽。而这一切,并不能因为资金都投入到发动机的研发当中而提升本田车主的好感度。不过,本田也知道自身车机的问题所在和与其他主流合资车企车机的差距,因此,在2019年的亚洲消费电子展上,本田宣布与阿里巴巴和科大讯飞联手共同开发第三代Honda CONNECT车载系统,新系统将导入智能语音识别、在线支付、智能导航、车辆位置共享等升级功能。

新年特辑(二)2020年我最希望升级的四个车机系统-图5

虽然现在还没有搭载产品亮相,不过圆圆姐还是很期待的,当“本田大法好”遇到智能化车机会碰撞出多么猛烈的火花,大家拭目以待吧。

通用安吉星

OnStar安吉星几乎是世界上年纪最大的车机系统了,论合作方数量,安吉星绝对名列前茅,在车企们纷纷被通信服务商和软件服务商逼得自己闭门造车机的年代,安吉星已经高度开放化了。高度开放化换来的,确实是系统的便利性。24小时全年无休的客服随时可以与车主连通,比如出了事故车主昏迷时,系统会自动上报后台,客服通过电话回拨和卫星定位确认事故是否存在,并且第一时间为你呼叫救援,当然无聊的时候也可以去找客服小姐姐聊天,问问导航、餐厅、加油站、停车场,会比和车载AI聊天有趣得多。

新年特辑(二)2020年我最希望升级的四个车机系统-图6

在那个年代,这种服务无疑会收获一批铁杆车主。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导航需要先给客服打电话,客服再将路线发送到车机的中心化拓扑结构渐渐力有不逮,人们开始追求便捷快速随时随地的服务,去中心化被提上日程,车机开始独立承担一部分客服的工作。但是问题来了,客服可能听得懂方言,但是车机不行,这就导致之前经常在网上看到的方言车主和安吉星车机鸡同鸭讲的搞笑视频。

新年特辑(二)2020年我最希望升级的四个车机系统-图7

目前安吉星应该是9.3的最新版本,不过根据车主们的反馈来看,还是不太满意,毕竟导航只有一根箭头在立交桥上确实容易蒙圈,而且除了救援免费以外都是续费项目。OTA升级方面,通用也因为当年的事件,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不过好在通用官方宣布在安全高效的前提下,可以接受端口对服务商开放,至于成果如何,还需要大家的踊跃留言啦。

吉利GKUI

后发先制,这个词用来形容GKUI最为贴切。2016年7月,国产斑马系统大行其道的时候,GKUI还未出生,两年后的2018年3月15日,吉利的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才姗姗而来。可是时过两年,GKUI 19的面世,这台具备了云、边缘计算、自主学习等能力的智能车机震惊了汽车圈。可以连续下达指令,说出唤醒词后可以直接发出下一个指令,而且不用等车机回复完就可以继续下达指令,这种怼车机一脸的感觉真的很好。

新年特辑(二)2020年我最希望升级的四个车机系统-图8

在语音识别方面,车机做到可以自我学习,听不懂没关系,记下来大数据分析,以后再遇到就可以接上话茬。虽然不支持三方应用商店,但是常用的APP还是可以满足车主需求,并且支持OTA升级。

别被手机落下太远2020年这些车机系统该升级了-图2

圆圆姐还是很看好青壮派的GKUI的,希望今后吉利能推出更高的车机版本,到时候又能为我们带来什么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总结:其实从整篇文章下来圆圆姐最大的感受就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实在是太快了。从最早作为冰冷工业产物的代步工具,到今天已经成为了有温度、懂人心的出行伙伴,汽车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太多可能性。而作为能够提升我们出行乐趣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车机系统在汽车整体所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相信凭借着各大车企厂商的聪明头脑,他们会为我们带来更加多样化、更加智能、更具有人情味儿的用车体验。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