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共享微型轿车平台 广汽/奇瑞"联姻"解析

共享微型轿车平台 广汽/奇瑞"联姻"解析

2013-11-01 07:07:35 来源:网上车市   原创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共享微型轿车平台 广汽/奇瑞联姻解析

去年的11月6日,广汽集团与奇瑞汽车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宣布建立战略联盟合作,双方正式签署了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合作双方本着“真诚、平等、务实、开放、互利”的原则,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而在一年后,奇瑞汽车与广汽集团在芜湖市签署协议,共享微型轿车平台。

1、奇瑞两大平台转让广汽 实现跨车企合作

共享微型轿车平台 广汽/奇瑞联姻解析

奇瑞与广汽在去年签署战略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后,近一年后,双方终于签署正式协议,共享微型轿车平台。本次共享的微型车平台为S18平台,即瑞麒M1,未来这一平台上将进行新能源车型的开发;而除了微型车平台,奇瑞还将向广汽共享小型车平台JC22,即瑞麒G3,并转让生产线。除了微型车与A级车平台外,广汽和奇瑞在动力总成、出口等方面也将展开合作,奇瑞1.6DVVT与CVT动力系统或转让给广汽集团。

共享微型轿车平台 广汽/奇瑞联姻解析

奇瑞通过与广汽的牵手实现了国内车企之间合作的探索,与众多车企采用的相互控股合作方式有所不同。奇瑞一直致力于开拓车企直接的合作,早在2007年奇瑞就曾与克莱斯勒签署协议,目标进军北美市场,后来因种种原因不了了之。同年,奇瑞又与菲亚特签署备忘录筹建合资公司,最终也未能修成正果。而在2012年,奇瑞终于捷豹路虎合资成立了合资公司,另外奇瑞还与量子公司推出全新品牌-观致,新车观致3将在广州车展上市。今年,奇瑞与广汽的跨车企合作也终于有了进展,相信奇瑞在成功进行战略转型后,其后续的发展将不可限量。

2、新平台将是广汽现有车型的有效补充

共享微型轿车平台 广汽/奇瑞联姻解析

而对于广汽来说,通过与丰田本田合资得到的经验,成立了致力于自主品牌的广汽乘用车公司,并于2010年底推出传祺GA5,两年后2012年4月SUV车型GS5上市,接着向下拓展推出A级车GA3,而在小型车、微型车即A0、A00车型方面,广汽依旧是空白。我们都知道传祺GA5是来自阿尔法罗密欧166平台,这样采购海外平台的方式并不能节约太多的研发成本,因为后续的改造成本同样非常多,因此,通过与奇瑞合作的方式取得成熟的微型车平台,显然会大幅节约成本。

共享微型轿车平台 广汽/奇瑞联姻解析

除了新车型之外,广汽与奇瑞还可能共享动力系统,按照曾经广汽的规划,将推出1.6T、1.5T、1.3T等不同排量的小型发动机,以配备后续的中小型车产品。此外,用于装备混合动力车型的1.0L发动机也在研发之中。而实际上,这些发动机产品奇瑞都已经有了现成的产品,包含与之匹配的变速器产品。因此,双方合作车型平台后,相应的动力系统没有不合作的道理,相关的协议中已经涉及动力系统合作。

应该说,奇瑞与广汽的开启了国内车企跨区域的先河,奇瑞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在尝试着不同方向的探索,从合资到合作都有涉足。而广汽也是新兴车企的代表,在推出传祺后发展的也非常不错,因此双方的合作还需要持续关注其后续的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