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北京切换    | 城市分站: 北京 天津 上海 广州 保定 唐山 399个城市>>   移动版 登录注册  |
您现在的位置:网上车市 » 资讯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才/技术/车型 吉利全面"挖角"沃尔沃

人才/技术/车型 吉利全面"挖角"沃尔沃

2013-05-31 07:03:54 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赵永健   编辑:赵永健   

人才/技术/车型 吉利全面挖角沃尔沃

在上海车展期间吉利汽车发布,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辞职,接任吉利研究院院长的是吉利集团副总裁冯擎峰。与此同时,任命方浩瀚(Mats Fägerhag)先生为吉利汽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而他之前的身份是沃尔沃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副总裁。实际上,目前吉利已经从人才、技术、车型等方面“挖角”沃尔沃,作为吉利集团旗下的品牌,沃尔沃开始发挥收购之初所预见的作用。

1、沃尔沃高端人才不断加盟吉利

人才/技术/车型 吉利全面挖角沃尔沃

方浩瀚从1992至2012年,他一直在萨博研发部门任职,1998年出任车身和造型开发总监,2007年出任研发执行总监,全面负责萨博汽车研发工作,是萨博汽车研发体系的最高负责人。这期间从2005年起,他还同时担任通用欧洲整车系统开发执行总监。2012年2月,他加盟沃尔沃汽车,任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副总裁;2013年2月,他被任命为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EO,今年4月被任命为吉利汽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由于院长冯擎峰并非技术出身,因此方浩瀚的角色正是原来的赵福全,他的加盟相信一套全新的技术体系将进入吉利。而除了他之外,还有另一位更厉害的角色也加盟了吉利。

人才/技术/车型 吉利全面挖角沃尔沃

前沃尔沃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去年被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邀请担任高级副总裁,主管设计业务。现年61岁的霍布里曾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接受深造,从英国克莱斯勒起步,并在1991年成为沃尔沃的设计总监。他连续11年担任设计总监职务,改变了沃尔沃车型一贯呆板的外形,融入动态外观元素。经其手设计的车型包括:1992款沃尔沃ECC、1995款S40和V40、1997款C70跑车、2000款V70、2001款S60、2003款XC90 SUV、2004款S40和V50,以及2006款C70、2006款V70、2006款S80;此外还监督了1998款沃尔沃850系列的翻新设计,使之转变为S70和V70系列。这两位有着北欧烙印的高端人才加盟,相信吉利无论是外型还是内在技术在几年内都将有另一番变化。

2、达成技术转让协议 沃尔沃核心技术用于吉利发展

人才/技术/车型 吉利全面挖角沃尔沃

在去年年底,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沃尔沃与其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签署了三份技术转让协议,沃尔沃将向吉利转让三项技术,包括GMC(中级车型)升级平台、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以及GX7安全革新技术。据悉,沃尔沃汽车计划在未来几年内逐步停用这些技术,而这几项技术将被吉利运用到其高端豪华品牌中,这算是吉利收购沃尔沃两年来以来,双方第一次有了实质性的合作,也是双方此前多次做出的技术共享承诺的真正付诸实施。

人才/技术/车型 吉利全面挖角沃尔沃

目前吉利旗下有五大生产平台,分别为经济型轿车平台、基本型轿车平台、中级型轿车平台、轻卡平台、高档商务级轿车平台。其中高档商务级轿车平台即上述的GMC平台,其中帝豪EC8即出自这个平台,而沃尔沃提供技术升级,相信这个平台的新产品将更具竞争力。

吸收技术自然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初衷,而这次吉利这三个协议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首先车内安全质量目前颇受关注,沃尔沃在这方面确实处于领先地位,安全技术同样也是沃尔沃一直引领时代、与竞品竞争的核心,因此可以说吉利从沃尔沃身上拿到了一些核心的技术。而GMC升级平台则可以看作是在沃尔沃的帮助下,吉利开始向上发展,奔向豪华车领域,这也是很多自主品牌所期待了,有了沃尔沃的帮助相信吉利的高端车不仅仅是停留在车型尺寸上,实际上在上海车展上亮相的KC概念车代表了吉利的未来。

3、沃尔沃、吉利车型共享渐成事实

人才/技术/车型 吉利全面挖角沃尔沃

在上海车展吉利首发了帝豪KC四门概念豪华轿跑车,据吉利总裁兼创办人李书福表示,这款车最迟将于2015年开始量产。而根据帝豪目前的产品布局,量产后很可能定名为EC9。据了解,这款车的车身长度为4960mm,轴距也达到了2880mm,车身融入了欧美车坛十分流行的轿跑元素,并且配备了全景车顶玻璃等装备,未来量产后将成为新一代帝豪品牌的旗舰车型。

而无论从造型还是尺寸都不能不让人想到上届上海车展首发的沃尔沃天地概念车,即被命名为S100的沃尔沃豪华旗舰车,从沃尔沃目前的规划来看,这款车在几年内量产的可能性非常小,更需要更新换代是XC90、S40等车型,因此它被转入吉利旗下成为帝豪KC也就不足为奇了,同时也能看出吉利对于进入高端豪华市场一直充满期待。

可以说,吉利汽车已经从人才、技术、车型三方面全面“挖角”沃尔沃,随着两个品牌进一步的合作,吉利汽车的产品相信会有大幅的提升,当然李书福曾经所表示的“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恐怕仅是一句口号了。

分享到: